跳到主要內容區

設立宗旨

本系旨在培育、訓練、與發展區域產業發展需要的國際企業人才,著重在國際經貿及國際企業經營兩類核心專業知識之建立與開拓。專業能力的範疇還涵蓋了商用外語及管理資訊之運用能力。本系藉由師生互動、輔導、與激勵,為社會培養積極樂觀、品德高尚的國際企業人才。

 

發展重點與方向

1.課程國際化

本系在課程設計上,契合國際經濟情勢發展,積極培養跨國企業所需具備的國際經營管理能力。並與國外大學及研究機構進行學術交流活動,以提高學生國際化的視野與思維。

2.建教合作

本校位於新竹科學園區附近,本系透過與竹科企業的聯繫,提供學生建教合作機會,使同學能夠在畢業前,即有機會到企業實習,以結合專業知識與業界實作經驗。

3.輔導考取專業證照

本系透過證照諮詢輔導及設立證照獎學金等機制,鼓勵同學考取國際企業、金融、語文、資訊、貿易等專業證照,以提高同學進入就業市場之競爭優勢。

4.有競爭力的國企人

本系亦著重邏輯推理、溝通技巧及表達能力的訓練,培養具有正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,使所有同學都成為有競爭力的國企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 
 

 

教育目標

1. 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經貿與企業經營之專業知識。

2. 提昇學生外語及資訊運用分析之能力。

3. 提昇學生溝通與合作之能力。

4. 培養學生具有企業倫理與社會關懷之理念。


 


  
 

 

課程規劃與設計

1. 院基礎課程-基礎力

課程包括經濟學、會計學、統計學、管理學、商管軟體應用和企業倫理

2. 院基礎課程-資訊力

課程包刮商業經營實作、智慧商務實作、APP開發與應用、大數據分析概論、創新管理、畢業專題一二

3. 國際經貿實務-專業力

課程包刮金融市場、國際貿易與金融、國際貿易與實務、國際貿易單據實務、國際企業管理

4. 跨境電商經營-專業力

課程包刮產品與產業分析、電商店鋪設計實務、網路行銷、跨境電商模擬實務、國際商務法規

5. 整合力

課程包刮職涯規劃 、 專題概論一二 、 商務溝通與談判 、 產業實習一二三

6. 語文力

課程包刮商務英文會話、商務英文寫作、日文一二、日文會話 


 


  
 

 

 

實務競賽學習-做中學

1.校園電商競賽

鼓勵學生透過畢業專題和產學合作模式,組隊參加電子商務或行銷企劃等相關之全國競賽,結合所學及發揮創意,透過參賽過程除了累積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能力、平台操作技巧、數據分析等實務經驗外,更能協助台商拓展海外市場,以提昇自身的就業力或創業力。
-2017全國大學生B2B跨境電商競賽: “Mind Walker” 隊獲得總決賽第三名及平台效果第一名等獎項;“中華玩很大 mission impossible” 獲得詢盤獎第六名。
-2017台灣經貿網校園電商競賽:“Awesome”隊榮獲商務營運組優等奬。

-2017電商之星競賽:“致喜”隊榮獲團體表現優等獎、個人表現佳等獎及日誌撰寫特選獎。 

2.國內外發明獎

本校有創新創意中心、創業育成中心及三創相關學程外,亦鼓勵師生組隊參加國內外之創意或發明相關等競賽,結合所學並發揮創意,甚至創業。其中,本系同學在2013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獲得銀牌-傘之防盜裝置 (江品宣);2016年台灣國際發明獎獲得金牌、兩岸青年創客競賽(曾加騰)。

3.豐富的學生課外活動,培養具基本素養之國企人

本系例行性辦理國際觀競賽、多益單字王競賽、國稅局實習及企業參訪等活動,並鼓勵同學參加社團、系學會等相關活動,多與不同的人事物接觸,藉以累積溝通技巧、表達能力及活動規劃等能力,此有助其成為具基本素養、專業力和跨域力之國企人

 

 


  
 

 

主任的話

各位親愛的家長與新進同學:你們好!

  首先代表本系的老師與同學,誠摯歡迎貴子女加入我們中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大家庭。人生有不同的階段要經歷,大學可以說是生命中由小孩轉變為成人的最重要的階段。同學們能進入本系就讀,彼此認識,是一種緣分,也是各位在人生中的一件大事。本系在2007年8月從國際貿易學系更名為國際企業學系。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培育具有專業知識、優良品德及全球視野的國際企業人才,並且提升同學們的就業的競爭優勢。所以,系上的課程與教學朝向實用、創新、多元的方向發展,不僅邀請學有專精的教授開設國際企業、國際金融、國際經貿與管理等專業課程,同時強化證照、商用語文、就業及高普考等相關課程。系上也設有多種證照等獎學金,鼓勵同學。系上的教授們都非常用心地教學,也很關心同學,對同學提供課業、生活、生涯規劃等相關的輔導與諮詢,積極了解同學的需求,使同學感受家的溫暖。讓我們一起同心協力,不僅為大家的未來作規劃,也為我們的社會,集思廣益與貢獻心力。願國際企業學系與大家一起成長,各位同學未來的成就將是本系真正的榮耀。